八仙大火至今,眾多塵爆傷友不時仍須承受外觀改變帶來的乘車側目、租屋刁難、求職受阻等社會偏見,隨著塵爆日漸遠離、下一代逐漸出世,傷友幼兒自小的正向心理養成更形重要。新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張嘉紋表示,傷友小孩的自我認同和接納如果不夠,當腦海浮現我的爸媽怎麼跟別人不一樣問號時,心理可能完全被擊潰,變得自卑,必須自幼培養他們的自我認同感,提高免疫能力。外表不是一切,每個人都會說,但不能否認的是,外表在人我的第一眼,總是最惹人在意。身為傷友父母,為避免傷痕延燒到小孩,幼兒教養上,除了教導生活自理,更要多一分心力放在心理建設上。從小認識自己 理解人我的不同張嘉紋表示,傷友小孩從小要學會認識自己和接納自己,這個自己除了自我外,還包括自己的家庭、爸媽,也就是讓孩子慢慢理解人我之間的不同。孩子在3歲前,對於社會的評價、美醜、好壞,其實還沒有建立,尚處於一個比較自我中心的階段,他們不太會去評價別人,但當他們越來越大,到了小班、中班,語言發展越來越好,就會陸續出現孩童跟孩童間的狀況,如對傷友父母的傷勢作直接或評價式的描述等等。張指出,對於幼兒,其實不需刻意向他解釋爸媽燒燙傷或身體障礙之類的話,不妨透過親子共讀心靈成長類的繪本,慢慢打開他的心胸,等到他有自我認同感後,也比較不會受到別人的言語動搖,而覺得「爸媽怎麼長得那麼奇怪」。共讀繪本是最好的解釋 瞭解不一樣也很棒張嘉紋舉《我和別人不一樣,也很棒!》繪本說,「這個故事在描繪一個小孩早上起來,突然發現自己頭上長了兩隻角,一開始覺得很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辦、很難過,因為他變得跟原本不一樣,別人看到他也覺得很不一樣;但是後來他慢慢發現,其實有這個角也還不錯,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幫他很大的忙,同時瞭解,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這本童書在闡述,有一天你發現和別人有不一樣的地方,怎麼去思考這個不一樣,可不可以去接納自己的這個不一樣。向孩子講這樣的故事,是要讓孩子知道別人和我之間,或是我跟別人之間,就是會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譬如說每個人長得不一樣,如同你的爸媽跟別的爸媽不太一樣,你怎麼去想像這件事情,或是怎麼去看待,都可以用故事去解釋這件事情。」自我認同良好 和別人不一樣也沒有關係自我認同是清楚看到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並接納自己,張嘉紋強調,我們在被別人喜歡之前,一定要先喜歡自己,當孩子對自己的接納度低時,又當聽到別人說「你的爸媽怎麼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孩子的自我認同感可能就會完全被擊潰,心裡浮出「對啊!我媽媽怎麼跟別人不一樣?」而變得很自卑。但一個自我認同好的孩子,會知道大家其實都是不一樣,所以在他們年紀小的時候,要讓他們慢慢知道自我認同的重要;其實,自我認同每個孩子都要學,不是創傷家庭的孩子才需要,孩子的自我認同度高,就會知道其實我和別人不一樣也沒有關係。張嘉紋舉另外一本與燒燙傷直接相關的繪本《大象亮亮》表示,亮亮是一隻被燙傷的大象,身上疤痕讓他常常沒自信,也讓大家有些不敢靠近,很自卑;內文的描述很真實,有些動物看到他的傷口,覺得他很可怕、好恐怖,讓他傷痛外倍感孤單。經由故事的鋪陳,我們最後看到大象如何在人助、自助中走出來,文末並有燒燙傷觀念的知識,對傷友父母來說是一本相當直接受用的幼教童書。自1歲起一起閱讀 多多選擇人我差異類張嘉紋建議,孩子1歲開始就可以慢慢導讀繪本給他聽,比較有故事性的可以看到幼兒園畢業都不成問題,一本書可以利用不同的說法、切入點一再共讀,千萬不要因為小孩要上學,才大量共讀這類繪本,共讀應是大量且分散,一方面培養小孩從小的閱讀習慣,另一方面,讓他從書裡面去學習自我認同。對於繪本的選擇,張認為,繪本的內容只要是在講述人我的差異都可以。以前很多繪本都是以動物為主角,現在有一些則以人為主,人的顏色也不再都是單一皮膚色,有些可能是黑人,選擇可以多樣,但不變的目標是,帶孩子明瞭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地方。或是有些繪本,不是在描述人我差異性,但父母也可以試著從圖畫裡面找一些線索,跟孩子作延伸討論。拉近人我距離 父母一起去「上學」除了自小灌輸幼兒的自我認同,隨著小孩步入幼兒園、小學階段,傷友父母也要跟隨腳步,一起去「上學」。張嘉紋說,「很鼓勵傷友父母走進學校,原因在於人跟人的接觸愈頻繁,對你就更熟悉,你我距離拉近,就不會覺得你奇怪或恐怖,對於幼童來說就是這樣。大人看到傷友父母第一眼,或許會視而不見或迂迴相詢,但幼童卻可能因好奇而直接詢問,『你的臉、手或腳怎麼了?』備好突襲式回答 突兀、隔閡變不見傷友父母可以開始練習如何陳述自己受傷的過去,哪天被「突襲」,正好可以大方和孩子的同學聊聊這個傷,接受發問並回答,等小孩都瞭解你,就不會再問或怕;透過這種方式,也讓小孩真的體驗到,社會上有很多不一樣的人,看起來可能不一樣,但還是可以變成我們的朋友,或和我媽媽一樣會講故事給我聽,讓小孩子找到一些共同的連結,自然不會覺得傷友父母很突兀。傷友父母走進學校,就是多多參與小孩學校的公共事務,例如幼兒園、小學都會有的故事媽媽、志工爸爸,傷友父母成為志工團隊後,一定會接觸其他志工,同團志工也將同時被教育,而彼此瞭解愈多,隔閡就越來越少。」以身作則 成就互相學習歷程傷友父母的以身作則,對小孩也會發揮的正面影響力,張嘉紋解釋,傷友父母在自己孩子面前,具體示範接納自己的狀態,孩子看到後也會去學習;例如當小孩同學天真無邪問說,「你為什麼看起來那麼恐怖?」進而看到自己父母不閃不避,落落大方說明,孩子也就愈能夠接納自己,這是一個互相學習歷程。張指出,傷友小孩自小培養自我認同度,長大後,就算父母不再去學校,就算聽到別人無惡意的描述父母外觀,也不會覺得這是一件隱諱的事,因為他已經有很高的自我認同感,不會因為這種事情而自卑,更可以坦率解釋父母受傷的前因後果。張嘉紋小檔案現職:新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約聘臨床心理師學歷:東吳大學心理系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碩士經歷:新光醫院復健科早期療育臨床心理師新北市高風險家庭關懷服務兼任臨床心理師更多 TVBS 報導浴火情深系列1》燒不斷的紅線 浴火淬鍊更見情深 浴火情深系列2》她說的話他沒忘 譜成求婚進行曲 浴火情深系列3》創業、家庭兩頭燒 挫敗中學習成長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p853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